人與人相處,良好的溝通分享能免去紛爭也像一條能夠到達彼此靈魂

深處的重要管道,彼此也才能用最舒服的方式相處,一段親情友誼

才能走得更順暢長遠。


跟孩子的爸,除了一些其他的不為人所道與隱藏多年的問題之外,

會走到這般田地我想最欠缺的就是充分的溝通分享了。

我試過與他溝通很多很多次,用說的,用吵的,用冷戰,用紙條,

但得到的永遠都是靜默,紙條的問題他也視而不見,更甭論分享了,

日積月累下來,原本就薄弱的感情基礎,就這麼漸漸瓦解。



我想,溝通分享也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永遠都是一人唱獨角戲,

自己說話給自己聽,我覺得不能分享溝通的兩人在一起,是一種懲罰,

最後,我累了,安靜了,冷漠了,我走了,千軍萬馬也拉不回的

走出他的生活。




我發現,詞詞跟她爸不但長相相似,個性也如出一轍,對外看似

開朗,待人熱情,神經大條,貪玩,對別人話很多但說不到重點,

有時還很白目,做事態度散漫,最糟的是溝通能力也是很低能。



咦?難到詞詞就這麼糟糕嗎?沒啦!雖說她有很多的缺點,但她

隨和易相處,乖巧單純,可愛(有小男生暗戀她五年還沒變心呢),

手很巧,會做家事,煮飯下麵做點心掃地難不倒她,會彈琴(大人

的栽培到成了她的優點了),會畫畫,會栽花,愛護小動物,

會幫忙照顧妹妹,有時還會照顧媽媽,真的很獨立,咦?這媽會

不會有點老王賣瓜過了頭了啊?噯喲~~醜孩子還是自己的好嘛,

您不知這道理嗎?



雖是自己心愛的孩子,但常常都會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態,看到的

永遠都是她的缺點,生氣她的被動不讀書不練琴,生氣她的做事

苟且,生氣她為何永遠考不到一百分,生氣她看了電視啥事都忘

了做,生氣....這媽真愛生氣,怪不得頭髮都白了。生氣久了,

漸漸都會忘了她是自己心愛的孩子啊!也常常會忘了抱抱她,也

幾乎很少跟她說過:媽媽其實是很愛妳的。回想自己永遠都是個

多麼渴望愛的人啊!將心比心,我這麼常對她生氣,她怎會感覺

到我的愛呢?雖然她在自己心中分量是很重的,沒有說出來,她

真能在照顧她日常生活中的關愛中體會出母愛嗎?我自省.....



很奇怪,對小語親親抱抱說出我愛妳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對詞詞

就是不順暢,要她說愛我,她也是覺得羞赧,當我想我應該改變

之時,詞詞她提醒了我一個表達愛她的方式,周六早上起床,

看著我電腦桌上詞詞貼了一張便利貼寫著:"媽媽,我寫完功課

放妳桌上了,我出門買早餐了。" 我回貼:姊姊真乖,媽媽真

愛妳!



當她回來,看了便利貼竟然都沒有任何反應,果真得到她爸的真傳,

我試探的問她:詞詞,妳沒看到我的便利貼嗎?她說:有啊!我說:

那妳回我一下嘛!她回答:喔!回什麼? 我說:想跟我說什麼就

回什麼吧!結果她還是沒回我,心想沒關係,慢慢來吧!這不是

第一次留字條給她,她也不曾回過我,之前不覺得她一定需要回,

但我想讓它成為我們親密的溝通管道,所以我一定得鼓勵她回應

我。


母親節那天,在我電腦桌上出現了一個粉紅色的大信封,上面寫著:

給媽媽。拆開,是詞詞畫的一張花粉的卡片,上頭寫著:祝媽媽

母親節快樂!她沒寫我愛妳,但我完全體會得到她的心意,我知道

因為她好久之前就偷偷摸摸要身邊人別張揚的開始畫這張卡片了,

我欣慰。我回便利貼給她:謝謝詞詞的母親節卡片,真美!媽咪真

真喜歡,愛妳ㄛ!



她還是沒回應,但是沒關係,雖是如此媽媽永遠還是不會走出妳的

生命,媽媽永遠都會等待妳懂得愛且知道如何說出愛,和妳愛的人

心對心的溝通分享的那一天,媽媽也只想要妳知道學會溝通分享這

件事,在人生中是件多麼重要的事,讓媽媽愛妳的人跟妳愛的人知道

妳的心情想法,好讓我們用最適合最好的方式去愛妳。




PS:溝通便利貼只適用於彼此在氣頭上,一張利口或不善開口說話的

人,若是口吐佳言,溝通無礙的的人就善用您的一張妙口佳句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墨墨 的頭像
    墨墨

    墨飛玫瑰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