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rosalie1/19/1652275999.jpg_###} 當年八歲,記得我的第一本課外讀物,是一本漫畫,牛小妹。

(要死了,有夠老的漫畫,剛去雅虎了一下,牛小妹竟然是

五十年前流行的小漫畫)

忘了內容寫些什麼,只記得當時我幻想著自己就是那牛小妹,

那本書是我閱讀記憶的開始。



小學,中學時期最愛的周末活動就是去逛富岡每週六的夜市,

吃剛出籠的饅頭,和同學朋友聊聊天,最開心的就是去漫畫店

抱了一堆漫畫,小說回家讀個通宵達旦,幻想得七葷八素的,

周一才能能量充沛的去上無聊的學,無止無盡的考試與挨老師

的打。



當年也跟著年長姊姊們,看著當年很夯的瓊瑤系列,小腦袋瓜裡

七早八早就裝進了一堆夢幻的愛情春水。也因此養成了閱讀挑食

的習性,書籍非文藝愛情不看,非文學藝術類的不看,科幻小說

也只看過倪匡,武俠小說倒是興趣不大,只是有機會還是會翻翻

的,世界文學名著也看了不少,最愛中國詩詞與詩集,也讀英美

文學莎士比亞,名人傳記不排斥但涉獵不多,所以志氣不足,

沒有想過要像名人偉人般的積極成功,只拘泥在自己幻想的

小情小愛與幫同學捉刀寫信即已滿足的狀態。



國中時期,功課壓力頗大,家庭因素更是有些令人窒息,讀一些

散文小品和小說,即成了解壓的一種方式。平時上學也喜歡夾帶

一本書,下課即逃離刻板無聊的世界,躲進自己編織的無憂的與

幻想的,甚而跟著作者的經歷遨遊天下,跟著作者喜怒傷悲,與

作者對話,悄悄的吸取作者的知識養分。那時,雖現實中學生的

世界很無力與憂懼,但我幻想的世界卻是無限寬廣,無限美好。



幾十年來,人生經歷了太多太多,搬了無數次的家,但每每換個

住處,書籍都是我最重也是最知性的負擔。期間不知送出或是

遺失了多少的書,有幾本書,總還是會讓我寶貝著,從來不曾將

他們捨棄,就像幾個知心的老友,永遠也不會將他們輕易丟棄

一樣。

三毛系列的書籍,世界文學名著,李清照李後主,李白與杜甫的

詩詞,唐詩,泰戈爾全集,常春藤英文文法(敎英文嘛,參考書是

一定要滴)。這些書跟了我數十年,無怨無悔(哈!無怨無悔是我給

他們的內心獨白啦,我對他們如此不離不棄,想當然耳,他們應

也是無怨無悔的嘛)。

沒有數過擁有過多少的書籍,只知道一個大書櫃永遠都是滿的,



床頭的書一定也是環繞的(最愛就著昏黃燈光思緒遨遊書中)




因為逛書局不出手,實在走不出去。

重點是身邊有書,心也會是滿的,篤定的,沉靜的,不會因為

沒有電視或是網路而發悶心慌。


閱讀實在不是附庸風雅的事,它只是一種習慣,興趣與陪伴。

藉著它,文字表達更順暢,思想多些深度,心靈更豐富。

所以我非常鼓勵孩子閱讀,例如詞詞喜歡畫畫,我更希望她

多讀點不同的書籍,讓她的畫作更具屬於她自己的獨創深度與

思想。讓她在不被允許看電視與用電腦的空白時間裡,不致

喊著無聊無聊,人生真無趣。



快樂時,看書吧!傷心時,看書吧!無聊時,看書吧!

人生無助沒有方向時,看書吧!寂寞時,看書吧!

沒錢時,看書吧!沒男女朋友時,看書吧!ㄟ....沒錢,

沒男女朋友也看書?是滴!你沒聽說書中自有顏如玉

與黃金屋嗎?



所以,沒事多讀書,多讀書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墨墨 的頭像
    墨墨

    墨飛玫瑰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