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三篇舊文 ,是要對應即將要寫的寫作讀書會的作業。


今天到三峽參加蔡潁卿Bubu餐廳舉辦的結合餐食與寫作讀書會

的聚會。出版過[媽媽是孩子最初的老師],[在愛裡相遇]與最新

的作品[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的作者蔡潁卿,在餐廳與她相遇

真是件令人期待與興奮的事。蔡潁卿部落格(點我)


見了她本人,除了驚艷她的婉約氣質與美麗之外,更在她字正

腔圓溫柔的言語之間,甚有賞心崇敬之感。

在她簡潔唯美的餐廳氛圍裡,她說話的聲音與她認真工作的身影

也再再印證實踐她所提的幾種教養與生活的態度,[好好生活],

[好好工作],[好好說話],[做個好大人]。

在她創造的文字,餐點,餐廳空間與擺設當中,我更覺得她是

將所謂的[生活美學]落實在生活與發揮到極致的實踐者。

真是難以想像,她這麼纖細柔弱與氣質的外貌,已在廚房工作

超過二十年了,顯然廚房的油煙與繁勞,沒有在她的外貌留下

任何痕跡,實在沒有任何蛛絲馬跡顯現她已近五十的年紀。

我想這是她一直持著樂於工作,忙錄的生活和喜歡不得不做

之事的心情與態度,讓她的身體與心靈忘了老化吧!



心岱老師是一位報導文學與散文作家,出版過的作品無數,

孤陋寡如我啊!我竟然不知道她是何方神聖,看了她洋灑的

作品量,我真是對她的才情敬佩有加。
心岱的部落格(點我)



心岱老師帶領十位同學讀日本作家向田邦子的作品[父親的

道歉信] ,在閱讀之後經由老師的引領之下,讓我們更清楚

閱讀的層次與深度。也知悉寫作其實是最沒有門檻與年齡

限制的學習與訓練,寫作與做菜一樣都是生活的事。

在閱讀和老師講解父親的道歉信的過程當中,我一直覺得

向田的父親和向田對父親充滿不滿的怨懟,與我對父親的

想法簡直如初一轍。


我對父親的怨恨極深,深到我寧可認別人做父,[雷公]一文

即是例子。怨恨他到不願意寫一篇關於父親的文章。

母親英子因父親而起的乖舛命運,我更怨恨他。


在今天的讀書會,經過這本書和老師提及向田與妹妹的

對話當中,讓我嘗試想用不同的角度去回想與看待父親

對家庭傷害的過往與原因,寫出一篇關乎父親的文章。

希望藉此能減輕對父親的不諒解與原諒他更放過自己。

老師說:寫作先從家族故事開始吧!那是最容易也是最親近

的題材。

所以下一篇的作業,就從我的父親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墨墨 的頭像
    墨墨

    墨飛玫瑰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