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阿紫網誌的文章~謝宇威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對

客家音樂創作的堅持~對我這純正的客家人而言實在是

心有所感他說得對~台灣有三百萬以上的客家人為何客

家音樂及文化是如此不受重視與推動~除了一些政客為

了選票而假意推行一些客家但政策真正落實了嗎~去苗

栗賞桐花~到新屋觀音觀荷花~客家文化祭~學校客語的

推行~這些種種我到是覺得不如積極推動改革客家音樂

讓音樂深植人心~進而喜歡欣賞客語~終有興趣去學習

了解客家文化~不致讓一些不了解客家文化的人曲解

冷漠對待客族人群~


曾經認識一個朋友他並不知我是客家人~在我面前訴說

著客家人的不是~且說他對客家人真沒好感~我問他說:

客家人得罪過你?他說:沒有~但客家人都小氣~我又說:

閩南人沒小氣的人嗎?他說:也不是~我又問:你曾經受

過客家人小氣的毒害?他說:也沒有~只是客家話真難聽

聽起來感覺沒水準~這時我有點慍氣了~我說:因為你聽

不懂人說話就覺得他沒水準?先生~我覺得你真是太不

客觀了~要評斷一個人請先用心去了解他再說~若是沒

了解他就論斷他~這就對他不公平且顯得你的膚淺~還

有我就是你口中那個沒水準的人~還有我喜歡所有的人

不論他是客家閩南外省外國人~只要他不是壞人我們都

該試著接受欣賞他~我無法相信你這高知識份子會說

出這樣偏頗膚淺的言論~當然那時彼此的好感蕩然無存~


其實事後想想當時真不該如此生氣的~因為他的言論真

的也是出自他對客家語言文化的不了解所以才會不客

觀如果他多了解一點客家文化~因該就不至於有如此謬

誤的想法了~但該如何才能讓他人更了解我們呢~謝

宇威他正堅持努力著~對他只有無限的欽佩與敬重

盼他能創作出更多優美動聽的客語音樂~也讓客語

音樂終有一天為大眾真正的接受~更加融合社會的

彼此了解與相容~


後記:客家歌手陳永淘的客語歌絕對有讓你對客語

歌有耳目一新的清新感受~但CD不見了~真氣人~偏

偏坊間又難買~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墨墨 的頭像
    墨墨

    墨飛玫瑰

    墨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